【活動紀實】大溪河階數位探索 開創走讀新里程碑

大溪河階數位探索 開創走讀新里程碑

#數位人文 #數位海山

2021年5月2日由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、新北市立北大高中、樹春文教基金會,以及智紳數位文化事業公司等,共同策劃「2021大溪河階走讀──崁城.內柵.頭寮情」的數位走讀活動。本次活動由三峽、龍潭、中壢三隊會師於大溪,近200名民眾共襄盛舉。活動在臺北大學的大草坪合影後,正式拉開序幕。

此次為全國首創結合GIS資訊系統與文史資料庫應用的走讀活動,不同於傳統解說與環境走讀的模式。參與民眾以手機應用歷史地圖套疊功能,切換不同時期的地圖圖層,穿越時空,重新看見百年來家鄉環境的變遷;並透過導覽團隊的現場解說,切身感受周遭地景與產業的變化。海山學研究中心與數位走讀地圖製作團隊合作建置的「2021大溪河階數位走讀地圖」,收錄完整的走讀路線以及大溪河階24個重要景點的圖文內容,並由海山文史團隊成員擔任語音解說,獻聲領讀各景點的文化特色。

走讀路線從月眉出發,經過大溪河階的順時埔,感受先人在此開墾的點滴故事,穿梭在內柵的傳統街區,探索古早時期的聚落生活,中午抵達康莊有機聚落,一起品嘗現採蔬果的甜美滋味。下午則分組進行聚落探索,前往義和、綠合、五吉、新苗、三合木藝與找到莓農場,進行農事體驗與對話,並在簡理事長的引導下,前往當地的簡家古厝重溫昔日三合院的生活風貌。緊接著前往十一指古道,順著一階階石階向上攀升,民眾也深度感受前人開墾的篳路藍縷,隊伍再前往一覽頭寮大池的秀麗風光,並爭睹全國唯一的水中土地公,穿越竹林秘境來到正在整建的梅鶴山莊,偌大的宅院訴說著板橋林家的歷史記憶,最終由慈湖生態步道走向頭寮遊客中心,領略昔日水圳湍流的阡陌縱橫。

走讀路線的路程雖然長達12公里,但民眾卻不覺得累,而透過數位地圖發現地景的變遷,更讓走讀有了嶄新的體驗,甚至有夥伴相約,下次還要再來深度探索。海山學研究中心洪健榮主任表示:「這場全台首創的數位走讀僅是一個開始,如何讓學術研究的成果轉化成為鮮活的歷史記憶,這將是未來中心持續努力的目標,下半年的大三鶯走路節也將結合此一經驗,讓民眾深度感受自然人文的多元風貌。」

大溪河階數位走讀最終在民眾互道再見下畫下了句點,但新型態的走讀模式儼然誕生,這份對於在地的關懷與記憶,也在數位科技的輔助下,化約成為眾人的生命印記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