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出版訊息】《海山大觀: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簡介》

 《海山大觀: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簡介》

 

  「大觀」既有鳥瞰、宏觀之意,也指涉「大」屯、「觀」音兩山夾峙的淡水河口,從國立臺北大學所在的海山地區望向大屯、觀音的形勢,展現本中心當前放眼淡水河流域大臺北地區的研究視野。全書共計108頁,寓意36天罡、72地煞的總合,象徵天地之數,敬請各界先進好友不吝賜教。

  國立臺北大學所在的淡水河流域主流大漢溪下游海山地區(包括今新北市三峽、鶯歌、樹林、土城、板橋、中和、永和等區以及新莊、桃園大溪等部分區域),自古以來即為先民在大臺北活動的主要場域,擁有相當豐富的歷史人文與產業特色。內容為介紹海山地區地裡、地域特色、民俗信仰、人文藝術與文獻資源,是認識海山(大臺北地區)的入門書籍。

  本書由海山學研究中心同仁共同撰寫,我們的願景是由在地出發,從本土、在地的鄉土文化研究,試圖開創國際化、全球化的學術對話空間,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,從在地連結國際。

  海山學研究中心自2015年5月成立至今,已經走過六個年頭,我們不只深耕海山地區,也致力於讓世界各地見到「海山學」的足跡。慶祝海山學文物展覽館生日前夕,我們出版《海山大觀: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簡介》,不只是記錄過去六年來海山學努力的各個足跡,也要向大家分享海山地區從族群、產業、地景、古蹟到文化的過去與現在。

  《海山大觀》是海山學研究中心重要的里程碑,也是下一個階段的起點。今後,我們會繼續努力,從海山出發,立足大臺北,放眼全臺灣,更展望世界。

國際標準書號ISBN:9789869880251
統一編號GPN:1011000747
出版日期:2021年7月
發  行:國立臺北大學 李承嘉
主  編:洪健榮、林炯任、林佩欣
執行編輯:蔡宗穎
撰  稿:蔡宗穎、陳東昇、李岫珊、郭昶欣、劉濟寬、張柏宥、鐘文志、葉泓緯、陳重安、蔡孟全、陳曄、蔡博晏、王亭鈞、邱靖雅、張以璇、黃嵩清、蕭策友、李冠佑
校  對:蔡宗穎、葉育瑜、葉泓緯、陳曄、蔡博晏、王亭鈞、張以璇、黃嵩清
攝  影:洪健榮、林炯任、陳東昇、李岫珊、劉濟寬、鐘文志、葉泓緯、謝基煌、海山文史導覽團隊
美術設計:林炯任、蔡博晏、陳美智、鐘文志、胡鈞為、黃柔晏
顧  問:薛富井、劉慶剛、陳俊強、蔡龍保、楊棧雲、葉大綱、賴賢宗、俞美霞、林士鉉、林曜同、王冠生、王淳熙、李景暘、李景光、李景文、吳智慶、彭啟原、蔣朝根、王郁品、王淑宜、林三德、林信惠、陳晉華、謝基煌、張光驊、張智傑、張琬君、王淑娟、楊素珠、雷秀慧、朱肇維、葉治君
語  言:中文
頁  數:108
裝  訂:平裝
書籍分類 :文化歷史;教育學習;社會/科學
出版品分類:圖書
主題分類:教育文化
施政分類:文化及觀光
關  鍵  詞:海山學、大臺北、地方學、區域史、海山大觀
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: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
取得授權資訊:國立臺北大學 白芸凌 02-86741111-66126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